专诸刺僚

[知乎]被爱豆瞬间戳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被爱豆瞬间戳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作者:iamfrisme

谢邀,首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吧。y市人,cpd三年从业经验,入坑七年,粉他的时候我也才25左右。电子竞技一直在看,从七赛季开始看荣耀职业联赛的,尤其是关注我们本地战队的,很难不被他圈粉。当时我算路人粉+颜粉,偶尔买买周边,刷网页刷到投票界面的话,也会投一票全明星给他。
后来他跳槽去了js,那阵子我个人工作上比较忙,调动到了s市,几乎没时间去看他现场了,但每个周末还是会网上抽空看一场……好吧我没全看完,毕竟那阵子js真的是太垃圾,看了影响心情。当时公司忙一个大项目,我同时还在准备考试,晕头转向的,恨不得一个人掰成八半使。提交上最后的项目文件时,整个人松懈下来,之后的几天都懒洋洋提不起精神。一边等待结果,一边备考。结结实实感冒了一场。

网上再扫消息时,我发现媒体全都在一面唱衰他。有关电竞的周刊上,铺天盖地都是关于嘉世解散的报道。他身为一队之长自然躲不过那些口诛笔伐。“骄傲自大的代价”“新斗神?笑话!”这样的标题还算善良,更过分一点的直称他祸星上位,字里行间暗示他和嘉世高层早有勾结,蓄意针对前队长叶修。配图是一张他不堪其扰,戴着墨镜抬手冲记者比中指的照片。
旧图了吧,之前你们diss他开夜车晚归宿舍的时候就用过了喂。那次不是还有记者冒充便衣交警试图查他是否酗酒么?

电竞之家稍微好一些,彩页标题拉成一片灰。嘉世出局——一个时代的落幕。从一赛季开始带着粉丝梳理队史,走的是理性煽情路线。翻过页左下角留了一处版面,小字加粗:他们该何去何从?

配图是嘉世战队赛季初在微博上放出的官图,孙翔扣着耳机坐在正中被众人拥簇,眉毛稍稍吊起,抬手指着屏幕一脸居高临下。肖时钦俯身凑过去,似乎两人在研究什么。张家兴蹙着眉在听邱非讲话,连进有点心不在焉往窗边看,苏沐橙正提着小水壶背对镜头浇花。
图的聚焦点在孙翔身上。他那张脸做什么表情都是很好看的,是上镜脸。照片被加了老旧特效,少年带着点儿嚣张的脸被这样印刷在杂志上,配着战队出局,集体缅怀叶修时代的文字,雪花似的从印刷厂飞往全国各地,被各色人等观看,评论,指指点点。

我打开他的微博,这几天一直都是沉寂的。往下能翻到的第一条是转发了联盟挑战赛的开幕通知,配了一个墨镜笑的潇洒表情,哈哈哈笑,写道:欢迎来挑战!评论里赞数最高的第一条是他自己晒的战绩和dps数据,连续拿掉五个人头分,场均都在30w以上。那股子老子就是牛逼的得意劲都要溢出屏幕了,让人看得牙痒痒,又想摸摸他的头。

这么骄傲的人怎么能输呢?

我有点儿不敢想他现在究竟在做什么。他知道媒体是怎么说的吗,他知道微博大量掉粉,甚至很多粉转黑了吗。他和嘉世签合同时才18岁,他们合约上是怎么说的。嘉世有权利把他随便卖掉吗?嘉世会把他卖掉吗?会卖去哪儿,会和一叶之秋拆分出售吗?

光是想想我就窒息了。我的小爱豆,能扛过来吗。

很惭愧,当时我并不乐观。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再看好他的前途,觉得年少锋芒,过盛易折。网络舆论的风吹得太大,一边倒心疼叶修去了。荣耀论坛里的氛围也是,批判嘉世仿佛才算政治正确,维护一嘴立马就会被喷回娘胎。他作为和嘉世这艘沉船牢牢捆绑在一起的桅杆,被绑住,被挟持,孤零零地立在风暴眼中心,被人竖起来当最显眼的招牌骂。风啊雨啊,统统往他身上招呼。

是,嘉世老板有问题,团队有问题,他也有问题。
但人们往往只关注料最多的,最有爆点的,最攫取眼球的。
他得天独厚,天生就能吸引目光。
所以他被喷得最惨,也应当。

谈到这里为止都还没说到正题,只是个铺垫。真正触动到我的瞬间是他到轮回之后打的第一场比赛。对阵兴欣10-0那场。
我去看了现场。还带了礼物。
轮回豪掷2800w的时候我狠狠激动了一下,觉得天无绝人之路,专业人士还是有眼光的。慷慨激昂地在论坛里发了一篇分析贴,分析孙翔究竟能带给轮回些什么。当时他的粉走挺多了,基本上剩下来的都是我们这种一开始就关注的老牌理智粉。黑子来一波,我们就驳一波,贴的都是数据和战术分析,很快帖子就被斑竹加精了。(后来涌入一波楷毒脑残粉,举报+开小号骂人,很快帖子又被封了)
bb完,抒发了心中的郁闷之后,我立刻就买了第一场常规赛的门票。距离我上次看现场比赛已经快一年了……
(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一下从理智粉转冲动粉,画风都不一样了,大概是因为我那段时间又丧又闲。呃,之前说的那个大项目,搞砸了。老板没有辞退我,但我不想再呆下去了,辞职了。)

我到现场之后,看到他的第一眼就是感觉长大了。
粉过成长型爱豆的各位应该都有这种泪流满面的同感吧。宝宝怎么悄无声息地就长大了?
他那天很安静,以前在越云嘉世的时候上台前肯定是会先看镜头,在大屏幕里和观众摆摆手的。(颜粉跟我移步下面这个链接网页链接)但是当天没有。一般来说会自带一张鼠标垫的,这次也没,可能是因为和合作的电脑配件供应商解除了代言。他就那么认真地走上台,进了操作间,鼻子旁边甚至爆了一颗痘痘,发型也没换。但气质整个都变了。

我顿时有点忐忑。
打击这么大吗,整个人气场都变了,不像他了。为他吵了那么多年来最幼稚的一场架,口口声声说着相信
他,他是不会被打倒的少年。但其实内心里还是害怕的。会不会真的像他们报道的那样,孙翔已经失去锐气了,被失败打怕了,怂了,木了,自暴自弃了?而且这局又是对兴欣,他心理上能承受的住吗,会不会崩盘。轮回为什么让他第一个上啊靠?

胡思乱想了一通,我紧张的手心都在出汗。攥着衣角看完了第一场。
一叶之秋对阵寒烟柔。胜,血量还余63%。
!!!!!!!
同样以凶悍勇猛打法为标识的两位战斗法师,以血换血,以肉换肉的一场硬拼,精彩至极。
精彩就精彩在我们翔翔技术意识双重巅峰实现全面压制!甚至,气势上也在压制!
太帅了吧?太帅了吧?完全不给对手一点空隙,扑面而来的强大,前所未有的强大。又在神速进步的强大。
简直想要举手欢呼了。
还没等我欢呼,第二场也打完了。对方血量剩余百分之三,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对兴欣,孙翔首场复出,一挑二。
就是这么牛逼。

他挺过来了。

掌声,我只听到扑天盖地的掌声。不只是我的手掌拍红了,全场观众都澎湃起来。毕竟是轮回的主场,自家新选手胜的这么漂亮,站起来欢呼也不为过。但我心里却冒出一个小声音来,越叫越高,越叫越高。

他比你们想象的,还要好!
他的未来,会更好!

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从选手通道里走出来。面对掌声,有一瞬间地僵硬。很快又放松了身体,眼神没有往屏幕上看,反而往一旁兴欣地选手席上看了过去。并没有很欣喜,回到座位后甚至皱着眉。江波涛凑过去和他聊了几句后,表情才舒缓开来。开始专心致志看下一局比赛了。

整场打完,统计数据时他是mvp。轮回惯例会在赛季初回馈粉丝,我拿着给他准备的花束和糖果站在出口等记者会完毕。轮回的选手们从会场出来,来到侧厅,很快就被粉丝拥簇而上。只有孙翔,尽管本场比赛打的华彩熠熠,但毕竟初来乍到,黑料居多。居然无人问津。
我正想从围攻周泽楷的粉丝大军里挤过去,一个排在尾巴端上的女孩却先我一步,捧着花跑到了孙翔旁边。我过去的时候只听到个尾巴,她有些不好意思喏喏道:”那个,你今天打的也非常精彩,轮回有你真好……那边,挤不进去了……你能帮我把这束花,转交给周泽楷吗?“
孙翔一愣,很尴尬地戳了一会儿,缓缓把花束接过。女孩留下一句谢谢就鞠躬跑走了。于是就剩他和后边的我面对面。

我心里发酸,又急,又激动。一时间如鲠在喉,说不上话。沉默了一会儿,孙翔可能是看我都快哭出来了,不太耐烦地抬起下巴指了指我的花:”也要给周泽楷么?行吧我帮你,你别哭啊……“
我拼命摇头,嘴唇都快咬破了,几乎飙着泪花说不是啊,给你的!给你的!我是你粉丝,喜欢你好久了!
他啊了一声,似乎有点惊讶。接过来确认了一下:”真的是给我的?“
我狂点头。
他看着挺高兴的,说我给你签个名吧。反正那边一时半会儿也完不了。感觉好久都没收到花了。
我说:”你那么好,一定会有很多人看到,给你送好多花的,比那些还要多!“
他吸了吸鼻子,有点嫌弃地掏出一张面纸给我擦脸。
”无所谓啊,能赢就行了。今天收到花还是挺高兴的,但是说实话以前一收一堆,都没啥感觉了。还是赢比较高兴。“
”你会赢的!“
”废话。“
然后他特别特别好看的笑了一个,和以前那种嚣张的笑不一样,但还是意气风发,特别的自信。一点都不像我想象中的小朋友,完全又苏又帅。

出去的时候我简直像在做梦一样。

本来我带着礼物来看他,是觉得想给他一点鼓励,给他支持,想让他有动力能接着走下去。
这个动机不太纯洁,包含了一点儿我个人的私心。我在特别丧的时候,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,就特别希望能做些好事,体现一下自己身为人类所能实现的价值。来确认自己还拥有给予的能力。
但……他并不需要这个,他足够强,他不care,他早就想通。
真正得到东西的是我。
我见他跌入泥潭受众人推搡仍能把自己点亮。挣扎着爬出来还不算,还要光芒万丈。

这让我第一次确凿地感受到了偶像的力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补充:哈哈哈回去当然是舔屏三个月,签名裱起来啊。有句话怎么说,时间总会把锋锐的骨头磨钝,但有人天生逆劲而生,永远燃烧,永不低头。
污蔑无法打败他,因为他专注纯粹,诸恶不沾身。挫折无法摧毁他,因为他的目光只会一路向前,看最高点。

项目失败了,但是受爱豆鼓舞,cpd考下来了。
想考证的小伙伴们不如跟我入教一起感受灵魂震颤吧!(误)
2018.04.13

评论(10)

热度(9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